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高雄市
地方文化特色整合
5G應用與落地計畫 2.0
:::
5G文化科技
霹靂布袋戲蓮池潭大秀5G AR科技 陳其邁:創造科技產業與傳統創新的無限可能
2022.09.19 (一),更新於 2022.10.24 (一)
文章分享至 (另開小視窗):

高雄市政府持續推動5G文化科技應用,今(17)聯手霹靂國際多媒體、數位發展部、經濟部、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舉辦全台最大霹靂布袋戲5G AR戶外音樂會「霹靂宇宙F.A.I.T.H in KH」,同時以5G即時串流傳送到亞灣區夢境現實館直播。高雄市長陳其邁、數位部政次李懷仁及多位市議員、在地里長等應邀出席,兩處現場共計千名以上霹靂粉絲觀賞融合文化與科技的聲光視覺饗宴,驚呼連連掌聲不斷。

市長陳其邁致詞時對滿場霹靂迷開玩笑說,「我是來看熱鬧的!」好奇今晚傳統民俗技藝布袋戲碰到高科技的展出會有什麼樣的火花。他表示,高雄致力發展5G AIoT科技相關應用服務,第一次與大家熟悉的布袋戲合作,是台灣第一個5G AR音樂會,代表新科技應用到布袋戲、歌仔戲及音樂會的演出,「未來會有何想像與可能?今晚在龍虎塔旁演出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無論是科技產業發展、或者傳統創新領域,將充滿無限可能。」

PILII1

圖1:高雄市長陳其邁(右7)、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右6)與現場貴賓合影。

PILII2

圖2:兩處現場共計千名以上霹靂粉絲觀賞融合文化與科技的聲光視覺饗宴,驚呼連連掌聲不斷。

PP1

圖3:活動現場免費提供民眾體驗霹靂宇宙AR互動拍貼機等科技互動。

霹靂國際多媒體表示,感謝高市府邀約,很高興能將霹靂布袋戲搬到最具宗教文化特色的左營蓮池潭演出,不僅劇本、戲曲音樂是全新編排與製作,超過40尊以上霹靂主角、歌手與COSPLAY輪番上陣,更在經發局和資策會的輔導下,將演出內容融合光時代科技專利技術,讓霹靂角色素還真、一頁書進到AR世界,與眾多角色共同演繹霹靂史上最著名的正邪對戰。

HTC全球副總裁暨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表示,很高興HTC與高市府及資策會合作,透過霹靂布袋戲演出呈現5G在藝文展演的應用潛力,並與新創團隊睿至共同合作,同時透過大型活動驗證5G串流解決方案的服務概念,未來透過5G高速、低延遲特性,跨年、大型運動賽事等活動,可以近乎零時差進行跨國異地共演,帶給觀眾絕佳的即時體驗,期望未來與高市府合作將方案應用到更多商務及文化科技合作,為民眾帶來更多5G創新科技表演。

今晚蓮池潭現場5G技術團隊以精準定位技術在龍虎塔打造一虛擬空間,不少霹靂戲迷看到霹靂英雄透過AR技術自龍虎塔躍下再飛上舞台,整體演出與場景融合,紛拿起手機拍下精采瞬間。有戲迷感動表示,布袋戲早期就是以野台方式呈現,後來進到電視螢幕視野,如今又回到戶外表演且結合最新5G與AR技術,在具歷史氛圍的蓮池潭演出,「這樣的音樂會難得一見,希望高雄還能有更多文化產業結合科技創新應用的大型表演」。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市府推動的5G文化科技計畫,整合軟硬體、文化內容、數位內容等上下游產業,串起跨域合作,打造文化科技創新應用產業鏈,已持續建構多項亮點案例,這次搭配台灣設計展以「傳藝創新設計」的理念策展,使5G、新興科技能與傳藝文化、互動娛樂結合,讓具歷史特色的蓮池潭風景區增添新氣象,活絡在地商機也帶動在地文化觀光。

蓮潭商圈理事長劉紀宗今晚也到場觀賞演出,看到現場湧入不少霹靂戲迷則興奮表示,蓮池潭周邊廟宇林立,傳統的布袋戲、歌仔戲要在此多多舉辦,像今天的霹靂布袋戲帶來全台各地戲迷,為商圈帶來許多商機。 經發局表示,「霹靂宇宙F.A.I.T.H in KH」是以5G(F)、AR(A)、創新(I)、傳統(T)及英雄(H)等5種不斷進化的元素命名,為讓民眾感受傳統文化碰上新興科技魅力,除了最具矚目的音樂會外,更與光時代科技、啟雲科技、資策會高雄團隊共同設計,活動現場免費提供民眾體驗霹靂宇宙5G AR、AR互動拍貼機與VR划船遊蓮池潭等科技互動並拍照留念。

PP2

圖4:高市府與HTC、睿至、資策會等團隊合作,以5G即時串流傳送到亞灣區夢境現實館直播。

pp3

圖5:透過本次活動驗證5G串流解決方案的服務概念,可以近乎零時差進行異地共演(圖為現場5G行動機房)。

More News
其他快訊
其他快訊
More News
霹靂布袋戲首結合5G與AR 霹靂宇宙音樂會蓮池潭秀科技
2022.09.08 (四)